國寶級木偶大師「黃海岱」所創的五洲園掌中劇團,將由團長同時也是薪傳獎得主黃文郎,於8月26日(六)下午2時30分及晚上7時30分,在桃園光影文化館演出布袋戲「偶們的戲法-桃園說故事」,桃園市藝設中心表示,五洲園掌中劇團此次帶來兩齣劇碼《府城老虎》及《貪睡的穿山甲》,劇情富有教育寓意、並以閩南語發音,行銷台灣意象,免票入場。

桃園市藝設中心表示,《府城老虎》內容演出台灣民間的信仰普遍存在著「虎爺」的信仰,虎爺以其凶猛威武之姿,能使各種妖邪退避,具有驅除癘疫、鎮邪除煞、降服惡魔之能,是為守護之神,劇團將虎爺顯靈救駕之傳說故事,予以重新改編,使台灣布袋戲之劇作能夠融入本土素材,行銷台灣意象,讓更多人能夠看見台灣文化之美。

而另一齣戲碼《貪睡的穿山甲》,桃園藝設中心表示是敘述「鯪鯉」對於犁頭店居民有著不可磨滅之地位,劇團即興創作一環境教育布袋戲劇本,將犁頭店穿山甲的故事透過布袋戲形式來表現,以布袋戲來敘述犁頭店的文化傳統,也以布袋戲來傳遞環境生態、尊重生命的概念。

五洲園掌中劇團團長黃文郎,為大師黃海岱的長孫,自小跟隨黃海岱及父親黃俊卿四處演出,承襲其真傳技藝,又受過二叔即人間國寶黃俊雄之薰陶,堪稱為五洲園布袋戲之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