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技術學院已經停辦三年,校產大幅縮水? 高教工會今 (24) 日到臺北地檢署按鈴告發永達技術學院董事會空校產,教育部潘文忠、教育部前任技職司長李彥儀也遭質疑縱容永達校董掏空校產挨告,高教工會並要求追回鉅額校產!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表示,會針對永達作財務查核與訪查,若有不法作為,會依具體事證依法處理。

而教育部長潘文忠、前任技職司長李彥儀,忙於公務,上午均未作回應。

高教工會指出,永達從2014年8月7日己停辦根本沒有教學研究活動,然而根據永達的決算書,103學年竟然支出2億1049萬元、104學年度支出了8千多萬元,105學年度預算書支出2億1267萬元,過去三年來的支出竟超過五億多元,淨資產縮水2.4億元。

高教工認為,永達的資產屬於公共教育資源,教育部未徹查永達校董是否涉嫌不當使用校產,反而在今年8月7日修訂《私立學校法》第72條「永達條款」,對外宣稱永達的解散清算年限延至109年。高教工會質疑,教育部修法為永達開後門。

高教工會表示,過去三年來不斷揭露永達校董透過轉型、變賣校產、停辦後浮濫支出等方式,將具有公共性質的十億元校產逐漸納為私產,但是主管機關教育部沒有進一步詳查,顯然已嚴重瀆職。
針對教育部修訂《私立學校法》第72條,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解釋,過去《私立學校法》第72條只要求私校要在三年內提改善計畫,並沒有改善限;修改後,要求私校要在三年內完成改善,否則依法進行解散與清算。修訂後,有了強制改善的期限。

謝淑貞表示,《私立學校法》第72條在106年1月6日修訂,永達要在109年16日完改善。對於永達又多了三年改善期,高教工會、永達教師和教育部很明顯見解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