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主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19日舉行開幕典禮,卻發生反年改團體抗議,導致部分國家選手一度無法進場,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危機處理能力備受質疑。有意參選2018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23)日直言,柯文哲在事前有很多方法可以預防、防止這些狀況發生,最後卻變成這樣。他批柯P的危機處理亂七八糟、也不承認錯誤,好像只想蒙混過關。

姚文智表示,那天世大運開幕,他碰巧就坐在柯文哲的左後方,他認為柯P在整個危機處理、事前籌備的預防,甚至到周邊的動線、維安等,「都很糟」。他指出,柯文哲身為世大運執委會主任委員,還有負責維安的「世大運主營運中心(MOC)」的分工,卻發生那麼大的紕漏,而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還說什麼滴水不漏、沒有煙霧彈、都是小事,「到現在你還在講小事!」

姚文智直言,其實民進黨立委已經忍耐很久了,像是立法院前面的維安,也是台北市政府負責的,但之前也發生過反年改群眾襲擊立委、首長的事件。他認為,世大運結束後,警政體系一定要大動,而該負責任的正是台北市政府。

姚文智也說,這次並非孤狼式犯案,而是組織性的,「而且人家有預告,警察應該要處理」,過去戒嚴時代的群眾運動,國民黨會去找中立學者來跟民進黨溝通,若像這次事件,柯文哲早可動用台北市資源先去跟他們溝通、說服、疏導,防堵這些事情發生,結果最後卻變成這樣,柯文哲的危機處理亂七八糟、也不承認錯誤,好像想要蒙混過關。

姚文智說,坦白講,那天他在現場看北市府官員反應都慢半拍,當場他就跟其他立委講:「你看那些人,奇怪,那麼大的事情發生,大家還在那邊聊天?」北市府敏感度明顯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