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3日下午針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案繼續進行朝野協商,各黨團就各自提案中有疑慮部分,詢問部會官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前瞻預算的軌道建設中,台鐵竟抄襲前年度計畫書,數字還抄錯,「牛頭不對馬嘴。」對於交通部提出這麼粗糙的東西,黃國昌大嘆,「非常失望。」

針對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預算中,「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計劃」第一期編列8.73億元,計劃書中卻寫7.1億元,黃國昌直接向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表明,8.73億元就是前年度台鐵現代化的預算數字,並痛批交通部抄襲,「牛頭不對馬嘴。」也大嘆,對於交通部提出這麼粗糙的東西,他感到非常失望。

對此,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強調,預算是8.73億元,至於7.1億元從何而來,范植谷則說,「請讓我回去查清楚。」黃國昌則說,他拜讀完上萬字的計劃書,發現其中有不少瑕疵,數字都拼不起來,更說「這樣叫立委怎麼審?閉著眼睛審?」如果這樣立院都照樣通過,那就是立委失職。

黃國昌批評,號稱前瞻的計畫完全照抄前年度,而且抄都抄錯,預算表與計畫書上的金額,根本互相矛盾,「顯示的不僅是計畫的粗製濫造,更是治理能力的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