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好萊塢一部由「前任蝙蝠俠、現任鳥人」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領銜主演的電影「媒體先鋒」( The  Paper),故事描述《紐約太陽報》辦公室一整天運作的過程,生動有趣,也很寫實。

其中有一幕,報社主管召開編採會議,決定哪些新聞線索值得報導,哪些可以無視或直接略過。討論到最後,化約成為一個簡要原則:(某件事情)「發生在紐約嗎?」、「有紐約人嗎?」等等,諸如此類。雖然電影對白稍嫌誇張和戲劇化,但其實也呼應了新聞教科書中所謂的「鄰近性」此一新聞價值判準。

這也就是為什麼來自首都市長記者會上的一句「王八蛋」罵人粗口言詞,以及由其本人繼續在網路親自加碼撩撥的「你和那些反年改團體」九字真經,會在這兩、三天來如此意外暴紅吸睛。

近50萬柯粉和另一邊倉促匯集起來的數萬可觀人氣,本身就話題性十足。任何人想要共襄盛舉,只要按下電腦或手機鍵盤,馬上讓你也能選邊站,滿足網路時代廣大鄉民們的參與感。雖然看似無聊,但這就是網路時代常態,無關對錯與是非。

在此同時,朝鮮半島仍然戰雲密佈,川普對金正恩軟硬兼施,一方面稱讚他「睿智又理性」,沒有真的在8月中旬,朝關島咻咻咻咻4枚彈道飛彈伺候;不過,也不忘與韓國等國家持續軍演,儘管只是兵推,但U2偵查機還是逼近北韓領空,絲毫不讓金有喘息空間。

朝鮮「搗彈」飛,虛虛實實,各國政治觀察家和外交人士,已經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緊盯著相關發展。台灣雖距離核風暴熱區不算太遠,可惜國際政治現實下終究弱國無外交,官方只能附和山姆大叔的口徑和立場。一旦朝鮮半島大動干戈,民間也有若干產業難免受到波及。

但對一般的閱聽人而言,或許只有當美國和北韓兩國領導人隔空互嗆,狠話說盡時,才有「隔岸觀火」的樂趣,對雙方的政治話語品頭論足一番。應該很少有網友會有興趣,也到川普的Twitter上表達不以為然,或到金正恩的臉書按讚吧?

相較於「王八蛋」風波的喧囂鬧劇,以及北韓「導彈」風暴的黑色幽默肥皂劇,近日再度爆發的毒雞蛋事件,才真正更值得大家嚴重關切。畢竟,除了少數不吃蛋的民眾外,它跟我們絕大多數同胞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事實上,比利時、荷蘭等國雞蛋被芬普尼( Fipronil )毒素感染,今年7月即已浮上檯面,8月初還爆出比利時食安單位官員早已知情,卻配合檢方調查詐欺案而隱匿不報,被德國媒體痛批直指為國際醜聞。如今,一發不可收拾,歐洲17國都先後「淪陷」,蛋下架銷毀、雞隻撲殺。

才剛歷經戴奧辛感染雞蛋事件結束後三個月,台灣主管機關這回則是等到近鄰南韓和香港也傳出雞蛋感染芬普尼後,才發覺大事不妙,趕緊加強檢查,果真再度中標。

人類為了集中管理,增加產量,讓小雞一出生就註定終生必須住在狹窄擁擠的格子籠內;並以含有芬普尼殺蟲劑噴灑其皮膚,治療寄生蟲。虐待雞隻於先,雞蛋感染內情日後紙包不住火,驚覺一堆毒素吃下肚,又撲殺於後,人類真是何其殘忍?

導彈,王八蛋,只要國防科技夠強,或網路生態掌握夠厲害,應可「彈(蛋)」無虛發。唯獨毒雞蛋,它訴說著人類的自私,對其他動物生命的傲慢與恣意而為,到最後,反撲也將排山倒海而來,後悔莫及。

 

 

 

德國官方實驗室正在化驗雞蛋有無遭到芬普尼毒素感染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網友「誰是王八蛋?」的筆戰留言已遭到刪除,究竟是誰刪的也一度引發熱議。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