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了斬斷朝鮮財源,終於對中國及俄羅斯下重手。美財政部22日宣布,對16個曾經與朝鮮有合作關係的外國企業或個人做出制裁,包括6間中國企業、2間涉嫌出售石油予朝鮮的新加坡公司、1間俄羅斯公司,及1名中國公民、1名朝鮮公民、4名俄國公民,以及非洲納米比亞1間建築公司。

外電報導,遭到美國點名的中國企業,分別是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丹東天富貿易有限公司、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金猴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等;而個人則是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的主席和主要持股人遲玉鵬(CHI, Yupeng)。英國BBC報導,其中,明正國際貿易在在香港及中國都設有辦事處,被美方認為是朝鮮國有的外國貿易銀行的幌子公司,自2013年以來,就一直是美國為切斷朝鮮核武資金的制裁目標。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在聲明中表示,絕不接受某些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個人及企業,助朝鮮取得資金用以發展核武及彈道導彈,他透露,美方正採取與聯合國一致的制裁行動,務必讓僥倖份子「有感」。

美國制裁措施除了凍結被指控的企業與個人在美國的資產外,也禁止美國公民與這些企業、個人有生意往來;而《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檢方有意進一步擴大範圍,可能朝永久扣押資金方向研擬。據了解,這16個被制裁的單位及個人,曾與朝鮮能源機構合作,也幫助他們進入國際金融系統。

對於美方大動作制裁,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隨後表示,中國反對任何在聯合國安理會架構外的片面制裁,尤其反對任何其他國家對中國企業或個人實施「長臂管轄」;美國「應該」立即改正對中國企業與個人片面制裁的錯誤,以免影響雙方在相關議題的合作關係。

不過美方這回是鐵了心,除財政部提制裁名單外,美國司法部同時提起訴訟,打算沒收中國丹東誠泰貿易有限公司與2家總部在新加坡的公司1100萬美元,處罰他們涉嫌幫助朝鮮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