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於明 (23) 日上午舉行亞泥展限訴願案的言詞辯論。多個公民團體今天發起聯合聲明,表是亞泥的展限決定違法,要求行政院對此負起責任,也呼籲全民一起來反亞泥礦權的展延。
 
環團表示,今年3月14日經濟部在確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即將著手修正礦業法修法前夕,趁當地部落全然不知情、各機關均從未針對當地各項環境風險進行任何實質評估的情況下,火速讓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區以3.5個月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直至126年11月22日。
 
環團認為,經濟部的作為已明顯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地質法》等相關法規,且嚴重危害鄰近部落的權利,富世村玻士岸部落遂於今年4月12日由族人代表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行政院撤銷經濟部的違法行政處分。依《訴願法》,行政院最遲須於9月12日前做出訴願決定。本訴願案亞洲水泥公司亦申請了訴願參加,將於明天一同參與行政院訴願會的言詞辯論程序。
 
環團表示,富世村的玻士岸、可樂部落以及許多關心礦業改革的民間團體,面對不容樂觀的訴願結果,除會持續以司法途徑確保部落權益,部落亦已在規畫以封山封路展開自力救濟。但在言詞辯論的前夕,仍要呼籲行政院:太魯閣口不是徐旭東的私人魚池,而是太魯閣族人的世世代代的傳統領域、更是當地部落族人的原住民保留地。亞泥展限案是台灣原住民權益的指標案件,請行政院正視經濟部的違法事實,在訴願程序中修正所屬機關所犯下的錯誤,回應太魯閣族人與全國超過21萬人連署的「撤銷亞泥、礦業改革」的民意。
 
在地族人組成反亞泥自救會,要求政府給予國家在法律上即已明文規定的應有保障,至少要來跟部落溝通、把部落被搶走的土地還給部落,並確保部落族人的居住安全,當地居民並提出三點要求:
 
一、行政院撤銷展限,踐行原基法第21條,否則除了會循司法途徑之外,將會自力救濟。
 
二、要求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歸還原保地所有權。
 
三、進行環評與地質調查,確保居住安全。

亞泥新城山礦場的開發現況。   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