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中央政府南向政策,觀光也要向南走,其中穆斯林商機龐大,但多數人對於該市場仍然相當陌生,為了協助桃市旅宿、餐飲及相關觀光產業業者了解穆斯林文化特色並建立友善環境,桃園市觀光旅遊局22日舉辦穆斯林友善認證輔導說明會,邀請到中國回教協會前秘書長馬孝棋,深入淺出從穆斯林生活到清真餐宿認證須知,提供桃市業者對穆斯林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表示,隨著穆斯林人口不斷成長,伊斯蘭教經濟蓬勃發展,從飲食到時尚到觀光到金融產業,蘊藏無限商機。依據全球伊斯蘭經濟報告(GIER)的最新預估,清真飲食和各類商品服務的市場規模,到2019年前將以每年近11%的速度成長,達到3.7兆美元。

因此桃園市觀旅局22日請來中國回教協會前秘書長馬孝棋,來幫桃園觀旅業者上一課,他分享許多設置友善環境時的關鍵,例如,客房內應擺設古蘭經、指出聖城麥加方向,且不放置酒精類飲料;浴室須備有淨下設施;餐廳內廚具及餐具必須為穆斯林專用(專屬Halal廚房),食材除了必須取得清真認證之外,也要分開儲存等。此外現場也由已取得穆斯林認證的城市商旅-航空館現場展示穆斯林餐,讓餐旅業者體驗,希望透過經驗分享集思廣義,開發更多臺式清真料理,抓住穆斯林旅客的胃。

桃園市觀旅局表示,全臺目前有7座清真寺,桃園就有龍岡清真寺及大園清真寺兩座,而在桃園機場、桃園火車站也分別設有祈禱室等公共設施;桃市旅宿業者目前已有桃禧航空城酒店、城市商旅、翰品酒店取得穆斯林友善餐旅,銀河渡假飯店取得穆斯林便利旅館,另有6家友善餐廳(包含友善餐旅)及3家清真廚房,已居全台第二多家數,未來亦期待能有更多業者加入建構友善穆斯林旅遊環境的行列。

同時為落實新南向政策開發新商機,爭取海外旅遊市場,觀光旅遊局也積極整合旅宿業者、觀光工廠、特色美食店家及伴手禮業者等共同推廣觀光,並預計於10月16日至20日前往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辦理旅遊推介會,將桃園住宿、特色伴手禮、豐富餐飲及遊程推薦給當地旅行社業者及媒體等,希望吸引更多國外旅客來桃園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