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17歲中學生在掃毒行動中被擊斃事件掀起波瀾,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晚在臨時記者會上強調,如果查明涉案警察濫權,將把他們送進監獄,絕不包庇。

杜特蒂昨天深夜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我看了監視器影片,我認同應為此案進行調查,如果調查結果指向涉案警察有責任,他們將被起訴,若被判罪就關進大牢。」

他補充,政府不會粉飾調查結果。

16日晚上近9時,菲國警方在一場掃毒行動中,擊斃17歲中學生戴羅斯.桑托斯(Kian Delos Santos)。

警方堅稱戴羅斯.桑托斯開槍拒捕,但監視器畫面顯示,他在喪命之前被2名警員箍頸,架到沒有監視器的地方,一名警員緊隨在後。有證人說,警察將一把槍交到戴羅斯.桑托斯手上,要他向前奔跑,以製造拒捕假象。

警察每次在執法行動中打死人,都聲稱對方拒捕。此事件終於引爆民憤,就連沉默多時的天主教會也再次呼籲政府尊重生命。

為平息民憤,警察提出人證指稱,戴羅斯.桑托斯替他的家人運毒。但人權人士認為,就算警方說法屬實,他也罪不及死,更何況似無拒捕。

雖然如此,杜特蒂重申,在調查結果出爐前,不會輕易譴責警察。他為警察辯解,政府每天有2名警察殉職,「如果開槍只打歹徒的腳或下體,他還是有反擊能力。」

根據公設律師辦事處針對戴羅斯.桑托斯的驗屍結果,他的頭部中兩彈,角度顯示當時他已伏在地面,沒有反抗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