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灣生回家》將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日本戰敗後遭遣返、終生在兩個故土兩種身份中掙扎的日本人的故事帶給台灣人,也喚起許多人對這段歷史的重視;位於新北市金瓜石黃金博物館,最近也來了兩位日本朋友,已經是爺爺奶奶的畠中明男及山口洋子,不約而同的在金瓜石開山120年的今年重返金瓜石,尋找他們小時候在台生活的記憶,並來參觀黃金博物館「礦山那些年-開山120週年紀念展」。黃金博物館表示,雖然礦山的景色有些變化,但能再次走在聚落中,並且從老照片裡的金瓜石笑談著回憶,兩位日本爺爺奶奶都覺得很滿足。

83歲的畠中爺爺,自從12歲離開臺灣後,就對小時候的礦山生活念念不忘,一 直很希望再回來看看。最近他終於再度回到台灣,回到小時候曾經住過的金瓜石,在黃金博物館老照片展裡看見了回憶裡的影像,也回到自己曾經就讀的小學(現址為時雨中學)參觀,看見當年上課的教室,庭園中的小榕樹變成大樹,笑著說自己老了許多。

76歲的山口奶奶則帶著兒子一同回到金瓜石,找尋她的出生地「金瓜石礦山」。她說,父母曾經是金瓜石小學校的教員,幼年的她,對於金瓜石的事物已經沒有太大的印象,只不過父母還健在的時候,總是聽到雙親提到金瓜石礦山的事,所以一直想來看看這裡,現在終於來了,她覺得非常感動。

兩位爺爺奶奶說,他們年紀大了,這應該是最後一次造訪他們台灣的故鄉,雖然景物和記憶中有一些不同,而且看到自己曾經生活的環境,現在居然變成了黃金博物館,感到非常的驚訝,但他們也說,因為博物館的成立,這些記憶才能夠被保存下來,這次回來也才有機會能夠再次看到,還能看到老照片的展出,讓幼時的回憶隨之浮現,相當心滿意足。

黃金博物館館長王錦華表示,今年適逢開山120周年,黃金博物館特別徵集了老照片,舉辦「礦山那些年-開山120週年紀念展」,展覽分成「開山歷史」與「山城記憶」兩個展區,展覽能看到水金九礦山發展脈絡,也能看到礦山的常民生活。她說展覽集結了礦山居民百年來的故事,山口奶奶兒時的照片也有在這次的展覽中展出,盼延續常民的記憶,讓金瓜石的故事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