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日籍水利專家八田與一雕像遭斷頭、圓山水神社石狛犬遭竊,甚至神社柱子被噴白漆,一連串的惡意破壞舉動引發文史工作者憂心忡忡,台北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文史工作者蕭文杰積極爭取藝術大師黃土水位於台北市太平國小的《少女胸像》、陪伴國立台灣博物館百年的兩座銅牛可以列為古物,妥善獲得保護。

蕭文杰表示,一連串的日治時期文物遭到嚴重破壞,讓文史界擔心害怕,深恐有心人士再搞破壞;而位於台北市太平國小的《少女胸像》已向台北市府提報多年遲遲沒有下文,最近他又提報了台博館前、源自日治時期的臺灣神社的兩座銅牛。爭取兩地文物獲得妥善維護。

在太平國小校園的《少女胸像》是黃土水所創作,黃土水生於1895年台灣割據日本時期,他的作品是日治時期首位入選帝展的台籍藝術家,同年他將創作《少女胸像》捐給了母校大埕公學校,也就是現在的太平國小,放在中山堂的《水牛群像》就被視為國寶,台北美術館收藏的《釋迦出山》也被列為重要古物,而這些都說明了黃土水的藝術成就。

文史工作者表示,二戰後,黃土水的許多作品都下落不明,《少女胸像》是少數大理石作品,也見證了日本統治時期台灣藝術家引進新式美術教育的開端;蕭文杰指出,日治時代能列入帝展的台籍藝術家只有兩人,最早的是黃土水,黃土水甚至影響了陳澄波等人前往日本留學,他可以說是台灣美術的源頭。

國立台灣博物前的兩隻銅牛,已成台博館的地標。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