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前,運送部份廣島原子彈零件的美軍巡洋艦「印第安納波利斯號」(USS Indianapolis),在完成任務返回基地途中遭日本炸沉,1支由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領導的民間搜索隊,與軍方合作,日前終於找到這艘失蹤多年的艦艇。

1945年7月30日,印第安納波利斯號運送部分原子彈零件,包括濃縮鈾、原子彈零組件等,讓美軍得以在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不過該艦在返航時,行經關島與雷伊泰島間菲律賓海,被日本潛艇魚雷擊沉。軍艦在短短12分鐘內就沉沒,當時船上有1196人,原本有近900人逃生,但因該海域有鯊魚出沒,加上沉船事出突然,來不及發出求救訊號,生還者在海中苦等4天,最終只有316人獲救,成為美國海軍史上人命損傷最嚴重的一次事件。

找尋印第安納波利斯號,一直是美國軍方與民間努力的目標。外電報導,當時生還者中,目前還有20多位在世,都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印第安納波利斯號重見天日。

微軟共同創辦人之一的艾倫領導民間搜索隊,在與1名前軍方歷史學者多次推敲後,鎖定特定海域搜尋,日前果然在海底5500公尺處成功找到印第安納波利斯號。透過水下攝影機機,清楚看到艦艇部分設施仍然完好,艾倫隊的搜索隊伍仍在追查其他殘骸,也正在與海軍合作,計劃讓還在世的22名印第安納波利斯號船員與船員家屬,親自見證。

微軟共同創辦人之一的艾倫在推特宣布,找到沉沒72年的美軍巡洋艦印第安納波利斯號。   圖:翻攝艾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