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月中旬後,行蹤一直成謎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在失聯近1個月後,日前突然有新的2段影片在網路流傳,其中1段還爆出男聲指示「下一句」。「美國之音」報導,這些影片疑似是中國當局以網友名義,上傳至網路的。

自劉曉波7月13日逝世後,劉霞一直處於與親友失聯的狀況,除了曾經由中國官方公布她參加丈夫海葬儀式的影片外,外界傳言最多的是她被帶離北京強迫旅遊。

不過,日前網路上流傳2段疑似劉霞現身影片,1段是疑似劉霞女子,臉色蒼白、聲音沙啞,面對鏡頭有氣無力地表示自己在外地休養,請大家給她哀悼的時間修復內心。

第2段影片則是剪影的欵似劉霞女子,穿黑衣戴墨鏡,靠在落地門邊,與旁人有說有笑,還提到看電影吃美食。影片後面冒出男聲的「下一句」,隨即聲音暫停數秒,才又冒出女聲「我們馬上再相聚」。但女子聲調高亢,明顯與另1段影片不同。

香港媒體報導,2段影片都不長,拍攝地點似乎都不在北京。根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劉霞仍未回到北京,可能還在「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