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和社會民主連線等團體今天發起遊行,聲援近日先後判囚的社運人士包括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黃之鋒等人。

遊行人士在灣仔修頓球場集合,下午3時起遊行前往位於中環的終審法院。這次遊行提出「聲援雙學三子,抗議政治迫害」口號,有大批支持者參加。

遊行人士中有老人和中學生,一些人高叫口號,反對當局「逼害政治犯」。

官方香港電台引述一名參加者說,政府追究爭取公義的人,反映政府膽怯。他說是要為下一代發聲,希望讓因為公義而被判囚的人知道,很多人支持他們。

有參加遊行的中學生說,相信遊行不能令黃之鋒等人獲釋,但參加遊行是要讓社會知道,港人不會放棄。

黃之鋒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祕書長周永康、常委羅冠聰於2014年9月26日晚率同一批學生強闖政府總部廣場,日前被法院判處入獄6至8個月不等。

在此之前,13名年輕社運人士也因為同年6月以暴力強闖立法會大樓,被法院判處入獄8至13個月不等。

黃之鋒等被判刑的16人,同被視為泛民主派人士。泛民方面對此極表不滿,認為當局利用司法制度打擊泛民人士,又指這是「政治檢控」。

不過,香港法律界兩大權威機構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前天罕有發表聯合聲明,指法院對黃之鋒等人的判決沒有法律以外的因素。

泛民中有不少大律師為大律師公會成員,過往社會上曾有不少人認為大律師公會與泛民關係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