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越南在越南芹苴共同舉辦「APEC降低糧損與永續糧食體系能力建構研討會」,就亞太地區降低糧食損失測量方法、公私部門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具體落實最佳範例進行討論。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生產的糧食每年約有13億噸(約達三分之一)遭受損失與浪費;另根據我國研究指出,APEC地區每年約有26.7%的糧食損失與浪費(高達6.7億噸),其中糧食損失占6成、糧食浪費則為4成,這些損失或浪費的糧食,足供在貧窮線以下人口(約8億人)的1年生活所需。

農委會表示,為了解決亞太地區糧食損失與浪費問題,APEC在2013年通過由我國倡議的「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希望透過系統化探討糧食供應鏈有關穀物、蔬果、漁畜、零售與消費端的損失及浪費問題,並建置糧食損失與浪費資料庫,提供APEC各國公私部門參考利用,俾達到APEC 2020年降低糧食損失及浪費10%之目標。

農委會強調,APEC秘書處與經濟體對於我國主辦本次研討會給予高度肯定,會議相關建議將提供APEC各國制定政策的參考,彰顯我國在促進亞太區域糧食安全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