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74歲,罹患尚未披露的疾病,滯留倫敦三個半月接受治療的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終於搭機返抵國門。21日早上,他將對全國人民發表公開演說,說明這100多天遲未返國的原委。

綜合外媒報導和布哈里的個人臉書,布哈里的座機於下午4時35分左右,降落在阿布加(Abuja)國際機場。儘管年事已高,且可能久病初癒,但布哈里仍自行走下飛機。包括副總統奧辛巴喬(Yemi Osinbajo)和部長、安全首長等高層官員,都前往接機。

布哈里在1983年靠軍事政變成為奈及利亞最高領袖,但兩年後,遭另一將領易卜拉欣.巴班吉達發動不流血政變推翻。布哈里後於2003年、2007年及2011年參選總統,但均落敗。2014年7月,逃過一次自殺炸彈攻擊,該次暗殺疑似由博科聖地所發動。2015年,以打擊貪腐為號召的布哈里當選總統。

布哈里於5月7日前往倫敦治病,並不時傳出他在倫敦進出醫院的消息。但因長期滯留,國內政情不穩。要求他儘速返國,否則必須辭職下台的聲浪此起彼落,緊張情勢不斷升高。2019年奈及利亞將舉行總統大選,布哈里會不會參選連任,或因健康因素卸任,各國和外媒都密切觀察中。

支持布哈里的群眾,走上街頭發聲,迎接總統自倫敦治病返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反對布哈里的群眾,質疑他前往倫敦治病,一去三個多月,應辭職下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