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 (18) 日宣布自明年元旦起,月薪基本工資由21009元調高至22000元;時薪由133元調高至140元。對此,台灣勞工陣線表示,應展開最低工資立法工程,向討價還價式的最低工資調整方式說再見。

勞工陣線說,在這次會議之前,勞方代表提出應調整至符合當前生活水準27K;資方則是「以退為進」,要求政府先處理一例一休再來談基本工資。勞工陣線說,長年以來基本工資審議總是到最後一刻還在討價還價,這種不可預期的亂象,必須透過最低工資立法才能解決。

勞工陣線指出,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蔡英文便已提出最低工資立法的政治承諾,但至今卻連草案都未提出。勞工陣線直言,正是因為執政黨遲遲未推動立法,才使得當前基本工資仍只能延用傳統喊價式審議的方式。

勞工陣線表示,根據勞動部去年資料,提高基本工資將促成一般月薪制勞工約有162萬多名勞工直接受益,這162萬名勞工扣除37萬產業外勞,也還有約125萬本勞受益,若再加上約40萬名時薪工作者,總計因提高基本工資直接受益的本國勞工達165萬人。提高基本工資並非如資方所言都是外勞受益,台灣的低薪問題已是事實。

勞工陣線舉例,目前國際勞工組織 (ILO) 的186個會員國中,在2016年時,已有171個國家實施 「最低工資制度」,其中,有100個國家是以立法的形式規範,包括鄰近的日本、韓國,甚至連以往並無基本工資制度的德國,也在2015年正式立法,顯示各國越來越重視最低工資調整的落實。

勞工陣線呼籲,法治基礎的欠缺造成每次基本工資調整都是倉促決議,最後,更由行政部門做出裁決,失去了審議意義。因此,勞工陣線強調,除了調整基本工資外,執政黨更必須立即展開最低工資的立法工程。

勞動部今 (18) 日雖宣布自明年元旦起調漲基本工資。但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了調整基本工資外,應展開最低工資的立法工程。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