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於維吉尼亞州的沙洛茲維爾市(Charlottesville)不幸事件的相關發言,被視為袒護極右翼人士,引來各界批判。眾議員柯恩(Steve Cohen)認為,川普應該被彈劾、下台。

美國3K黨與新納粹份子11日在維吉尼亞州的沙洛茲維爾市舉行火炬遊行,被他們種族主義訴求刺激的群眾也出來反示威對抗。12日演變為暴力衝突,極右翼人士開車撞死1名婦女,2名維持秩序的警察也因公殉職。

川普起初試圖掩蓋極右翼罪行,僅以「來自多方面的仇恨與偏見暴力行為」帶過。在遭到各界轟擊之後,才勉強在14日點名3K黨、新納粹與白人至上種族主義者。15日他又改口,說兩邊都有錯,並且說極右翼的遊行隊伍裡,很多人並非新納粹和白種人種族主義者,媒體對他們不公平。

柯恩曾於7月19日領銜,與另外的29名眾議員共同提出對川普的不信任決議案。川普最近對於沙洛茲維爾市的不幸事件發言反覆,更讓他覺得此人不適格擔任總統,應該加以彈劾。

川普15日表示,在沙洛茲維爾市發生衝突的兩群人中,都有一些非常好的人。

猶太裔的柯恩17日發表聲明指出,沒有好的納粹,也沒有好的3K黨。他認為川普未能挺身而出斥責納粹與3K黨人,並因此感到自己有義務提出彈劾案。

柯恩表示,他將接續眾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的努力,彈劾川普。謝爾曼在7月也曾針對川普阻撓檢方調查其陣營通俄問題,而對川普提出彈劾。

美國公共宗教研究所(the 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的最新民調顯示,40%的美國人支持彈劾川普,要他下台。比今年2月民調所顯示的30%支持彈劾,顯然有更多人越來越無法忍受川普擔任美國總統。

猶太裔的美國眾議員柯恩,17日發出聲明,表示將提案彈劾川普。   圖:翻攝柯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