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17日判處泛民主派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3人,分別6個月、8個月及7個月監禁,路透社引述香港政府高層說法,指港府高層檢察官(top prosecutors)「不建議上訴(not recommended pursuing)」,但是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執意推翻(overruled)建議,堅持覆核該案刑期,最終導致3人遭到判刑入獄。讓整起案件涉及政治目的甚至政治迫害的疑雲,更加擴大。

黃之鋒、羅冠聰與周永康因參與非法集結等罪名成立,去年分別被判社會勞動服務與緩刑。原本事件可望到此落幕,未料律政司又提出上訴。路透社引述1個政府高層消息來源指出,指港府高層檢控人員在案件原判處3人無須監禁的處罰後,「不建議上訴」,但遭到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推翻,堅持重開案件(insisted on re-opening Wong's case),終於在17日做出判決,雙學三子入獄。

對於外界質疑此案涉及政治目的及政治迫害,香港律政司發言人表示,律政司不會評論個別案件的內部討論;之後又發聲明,表示香港司法獨立的情況「不可能被質疑」;而且港府一直尊重言論、示威、集會等自由和權利,但行使有關權利時,不應超越法律容許的界線。

根據香港政府網站,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2012年7月1日獲委任為律政司司長,之前是私人執業大律師,專注處理商業糾紛,並曾擔任國際仲裁的仲裁員及商業糾紛的調解員。袁國強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現時仍然以律政司司長身分出任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非官方委員、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成員等。

針對袁國強的強硬作風,港人有不同反應,網友Hok Lam Cheng 就嘲諷律政司「充分體現三權合作,窮追猛打,輸打贏要,趕盡殺絕,霸王硬上弓的精神」;網友Ben Ho更批評「習總一早就說要三權合作,大家現在感受到了嗎,共產黨做嘢,一早就預備,培養很多人材的,等他們爬高位,以備將來報效黨,……就知共產黨滲透之厲害」。網友Justin Wan則認為,袁國強是否堅持上訴沒有關係,重點在上訴庭會怎麼判」。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被爆不理高級檢察官建議,執意覆核公民廣場案。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