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張花冠和嘉義縣資深立委陳明文為了下屆縣長提名人選,數度公開互嗆,據熟悉地方政情人士透露,兩人在嘉義既是同派系,也是親密戰友,但從去年五月開始,兩人其實已經很少講話,所以互嗆的結果,只讓雙方心結越結越深,依照目前的狀況,大概只有總統出面,才能協調解套,也才有機會共推一人代表民進黨參選,否則只有走民進黨初選機制進行全民調。

據悉,陳明文和張花冠的不合,來自於對嘉義縣接班人選的看法不同,陳明文力挺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張花冠則挺縣議長張明達及副縣長吳芳銘兩人。不過三位可能角逐者,都未鬆口宣布參選,但頻頻走基層,爭取支持也是事實。

還有一個原因是,陳明文對嘉義縣政的指正,尤其是關起門來的派系會議,更是砲聲隆隆,令張花冠招架不住。再者,張花冠力推嘉義縣市合併也是兩人看法不同的分歧點。

上述原因造成兩人關係漸行漸遠,據消息指出,雙方缺乏信任,所以雙方看到黑影就開槍,演變成今天的局面。不過就現在的情況,陳明文方面似乎有做民調的最壞打算。

陳明文當年「帶槍投靠」民進黨,並結束嘉義縣30年黃、林兩派的派系爭鬥,儼然是「嘉義幫」的幫主,他除了自己當了8年的縣長,接連張花冠也連任將做滿8年縣長,現在「嘉義幫」的內訌能否調解,看來連陳明文的嫡系人馬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也很頭大,因此如何給雙方台階下,就看蔡英文的政治手腕了,否則繼嘉義市、雲林縣、宜蘭縣、彰化縣的驚濤駭浪,另一個民進黨需要頭疼的縣市就是嘉義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