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熱了15天都要烤焦了!別擔心,夏季的高溫炎熱天氣就快要say goodbye!各大氣象專家與中央氣象局皆預測,下周可能會有颱風生成,雖然天氣型態還有較多變數,但無論是否有颱風形成,台灣已經開始逐漸脫離高溫炎熱的典型夏季天氣型態。

天氣真的很熱!中央氣象局表示,台北站單日高溫達37度天數的紀錄,今年截至16日為止已經有15天;去年以前,最多為2016年的20天、其次是2003年的14天;今年高溫紀錄已排入歷史第二多,而且未來還可能有增多的趨勢。雖然週五週六(18、19日)仍維持35度上下的炎熱天氣,但下週三至下週五(24至26日)東風會帶來一波波水氣,附近洋面可能會有熱帶系統發展、接近。

彭啟明博士則在天氣風險公司FB頁面表示,目前許多預測模式,都開始預測到下周會有颱風生成,在6-10天內會相當靠近台灣,如果以目前全球預測模式三天預測颱風有兩百公里的誤差來看,還沒有太高路徑走向的參考價值,從趨勢上,當典型高壓位置在日本南方,颱風很容易沿西北西,接近台灣的機會較高,如果民眾有戶外活動,可能就會受颱風影響。

另外,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表示,根據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一(17至21日)熱帶大陸氣團漸向北撤,熱帶海洋氣團向西伸展,由於海洋氣團在洋面上有海水蒸發吸熱的調節,空氣明顯較大陸氣團濕涼,北台灣最高溫將會下降至35、36度左右,告別連續高溫37度以上的天氣;其他各地高溫變化則較小,大約在33至34度,但各地都還是夏季的氣溫,仍需防曬、防中暑。

下週二至週五(22至25日)的天氣就開始有些變化,目前各國模式模擬仍顯得分歧,也會不斷的調整;如果綜合最新(16日20時)歐洲(ECMWF)及美國(GFS)的模式模擬暫提供參考,下週二、三熱帯性低氣壓(或低氣壓)穿過巴士海峽,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較明顯降雨;下週四另一熱帶低壓或颱風在台灣東南海域形成,下週五順著導引氣流,對台灣具有威脅。但下週四、五變數還很多,需要持續觀察,再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