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桃園大潭電廠跳機事件引發責任歸屬問題,中油將矛頭指向承包商巨路國際誤觸開關,巨路今(16)日下午表示只是「義務」協助安裝,晚間改口稱與中油說法無衝突,也無否定中油看法之意。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晚間透過新聞稿強調,巨路是執行合約絕非義務協助。

陳金德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大潭電廠沒有所謂人員誤觸問題,除了中油人員督導不周,事件主因是儀表設備商巨路公司在計量站控制室更換兩顆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事前未將自動模式轉換為手動,導致電腦自動控制系統發出異常訊號,電動閥動關閉。

巨路隨即在下午14時04分做出公告,指稱巨路僅是義務從旁協助安裝,安裝時均由中油公司人員全程指揮監督,並由中油公司人員負責系統操作,安裝過程中為何會導致電動閥自動關閉,雙方責任尚待相關單位查明後釐清。

中油與巨路今天各自表述,引發媒體以「反擊」、「否定」、「拒背黑鍋」解讀。

之後巨路於18時31分再次澄清指出,儘管媒體對事實陳述,大多出自善意揣測,然與事實已有出入。

巨路強調,今天公布的股市觀測站訊息,與中油公司上午記者會陳述,內容並無任何衝突之處,也無否定中油看法之意;巨路謹就雙方合約內容及施做程序,做出補充說明及釐清。

巨路表示,已在公布訊息的結語中強調,「雙方之責任尚待相關單位查明後釐清」,並無媒體所謂「反擊」、「否定」中油或「拒背黑鍋」之意。

中油今晚也發布新聞稿轉述陳金德說法表示,對於大潭電廠供氣中斷事件,從未否認在現場督導與監工不周的責任,也從未推說完全是巨路的責任,此事中油確有疏失,且從未也無法迴避責任。

他指出,從維護合約、工作許可證,以及到過去承攬工作的經驗,都可證明巨路是依約裝設大潭計量站電源供應器。巨路昨天是依合約規定進行裝置計量站電源供應器,是依雙方合約關係執行工作,而非義務協助中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