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比限電更慘烈的無預警全台大停電,終於瞬間送走了一個「請易送難」的老藍男。據2017815日《新頭殼》快訊〈大停電:經濟部長李世光請辭,林全准了〉:「815全台大停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晚間7點半召開記者會表示,經濟部長李世光已經向院長林全請辭。至於相關責任追究,還需要調查。」

李世光本人在經濟部召開的記者會中,完全沒有提到請辭,只表示「該負的責任,不會閃躲」。而一同出席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表示,大潭電廠6機組是由中油公司供應天然氣發電,今天下午451時,負責更換電源供應器的「承攬商」,在更換完畢在做復歸動作時,過程「可能發生誤觸」,導致控制系統緊急關斷閥,因而在451分時「停止供氣」,進而導致斷電。

經中油緊急處理後,453分恢復供氣,52分正常供氣。可惜大潭電廠措手不及,沒有緊急處理的時間,導致6部機組全數跳機。中油公司每年供氣大潭電廠350萬噸,供應量相當大,今天發生這個事故,中油公司會負完全責任,目前還不確定詳情,中油會繼續進行調查。

這不是網路笑話,是本魯這種鄉民作夢也掰不出的情節。以前鄉民之間還盛傳,中國武力犯台不用攻擊電廠,只要打掉一座電塔,立刻就能全台停電。但現實的狀況更可笑,不用買通台電員工,找個中油的包商,開關一關,就能全台大停電。請注意陳金德在記者會所說,學名「承攬商」(俗名外包)的替死鬼「可能誤觸」(責任已撇清),而且還「不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詳情中油會進行調查。

這場荒謬的大停電,讓那些藍色活寶就像被撕掉了僵屍頭上的鬼畫符,一下子又開始鬼吼鬼叫。某些前朝遺老與特權餘孽,甚至搞起懷念蔣經國,或是懷念孫運璿的懷舊爛戲。可惜蔣經國從黨外時期至今,已經被人罵到爛了,但孫運璿因為是技術官僚出身,也不貪污,因此似乎連綠營也沒什麼人罵過。

不過鄉民們也不妨想想,台灣有這麼多的技術官僚(尤其是基層外省人),為什麼只有孫運璿一人,能在兩蔣時代爬到這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關鍵就在於他與蔣經國、蔣孝文之間很特殊的秘密。以下情節出自軍統特務谷正文的回憶錄《牛鬼蛇人》。

蔣孝文年輕時就狂嫖爛賭,官邸侍衛與紅頂商人都知道要投其所好。蔣經國掌握情治系統,早知蔣孝文的嫖賭習性,卻因老蔣的溺愛而無計可施,於是就把蔣孝文交給當時擔任台電總經理的孫運璿「嚴加管教,歷練工作能力」。

那年代軍方就像土匪一樣,連眷村居民都有樣學樣,即使台電給了軍營與眷舍比起一般百姓與商家已低到無法想像的折扣,但這些特殊用戶仍無恥的拒繳電費。當時台電的總營業額裡,竟有三分之一被軍方搞成了呆帳,國軍與眷戶的無賴行徑,對日治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台電公司,簡直就是催命符。

蔣孝文到台電後,孫運璿為了巴結皇太孫,就在官邸附近的中山北路五段,蓋了台電北區處,又在軍營與眷村甚多的桃園,蓋了辦公室,方便皇太孫催收北台灣各地的電費。果然欺善怕惡的軍營與眷村,一看是太子爺來收帳,全都乖乖地繳納。

蔣孝文的業績一枝獨秀,讓兩蔣看了也很高興,以為孝文從此改邪歸正了。無奈蔣家少爺們因為家學淵源,大頭好改,小頭卻難歸。後來因離奇怪病而智力受損,不再是太子爺後,也沒人關心台電這個太子爺的發跡之處。

蔡英文上台後,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升任董事長。外界不懂為何這個國民黨「交通幫」大老張家祝的愛將,為何能得蒙聖眷?甚至老藍男的經濟部長李世光都下台了,同樣背景的董事長卻依然在位?

朱文成在獲「交通幫」奧援進台電之前,是大同大學校長,大同公司就是台電最重要的機電包商之一,台灣各家用與商用電表,大多來自這家公司,或這公司供應的黨營企業中興電工(說穿了也就是三太子蔣孝勇的公司)。

造成這次全台大停電的原因雖是中油,但台電也不能繼續裝可愛。把原料供應全完推給會說關就關的上游廠商,自己不備任何安全存量。好不容易修好了因颱風受損的和平電廠之電塔,立刻發生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同時跳電,政府長期以來放任經營管理不善卻又好大喜功的台電,始終不願檢討集中式的大電廠以及單一電網,把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裡,如今終於嘗到惡果了。

要推廣區域型的分散式電廠及微型電網,並因應再生能源的發展,智慧電表與智慧電網應該是國家與台電要力推的建設,但老藍男掌控的台電卻始終阻撓。核電幫還趁火打劫,一再叫囂這次跳電因於缺電。拜託一下,還好這次誤觸開關的是中油,若是核電廠,問題更難收拾。

但這次全台大停電的罪魁禍首,中油的責任還甚於台電。原任高雄市副市長的陳金德,為何會接任這個自己原本看來也不很想當的中油董事長?說穿了不也又是蔡英文考量的大「菊」為重。

陳金德與大「菊」同是南台灣的宜蘭幫,若不安插為中油董事長一職,把陳金德暫時綁死在這個國營企業裡,民進黨新潮流所圈選的接棒人劉世芳,仕途就會遇到陳金德這顆攔路的大石頭。而且這樣做的另一好處,就是也能預防陳金德返回宜蘭參選縣長,壞了大「菊」之姪李昆澤的百里侯之夢。因此蔡英文當初才在中油董事長懸缺2月後,勉強安插陳金德來當中營董事長。

一場荒謬的誤觸開關,讓全台灣無預警大停電,拜託一下蔡大總統,這不是螺絲沒鎖緊,是有人要把你的螺絲拔掉。現在無論你是要保老藍男?還是考量大「菊」為重?都只會把這國家拖垮。求求你好心點,戒掉老藍男或大「菊」為重這兩種毒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