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815停電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今(16)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民進黨政府難辭其咎,「台電跟中油應該都有人負責」;黨團群組昨天都很憂慮、生氣,一個事件下來「把我們全打趴」,她認為,檢調應該要徹底調查事件原因。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說,昨天停電時,「我整個人傻掉」;大潭電廠是天然氣,也用了一段時間,台電應該很駕輕就熟。對於昨天大潭電廠維修工作居然是「外包」,就算外包也應該老師傅帶個新手,也應該有人在現場。

她說,「這麼大的事情,不能沒有SOP(標準作業程序)」。她質疑,這幾年政府工作外包,很讓人詬病,政府很多業務都外包,那公務員到底負責什麼?

對於政治責任,葉宜津多次表示對不起,民進黨已經執政一年,真的難辭其咎。對於李世光請辭,她說,無論中油或台電,都是經濟部長李世光管的,「這個事件就算不是故意的,但人為疏失就是管理不當」;但她也直指「台電跟中油應該都有人負責」,這不是派系問題。

葉宜津說,這是人民非常直接、不方便的感受。她昨天錄完節目後,連路燈都沒有,有「這個政府在搞什麼的感覺」,台灣才2300萬人,6百萬戶受影響;不方便的人那麼多,幾乎全台灣人都受到影響。

葉宜津說,幸好科學園區廠商多有自備電力,否則損失一定很慘重,更嚴重,本來有意要來台灣投資的外資會不會認為,「這個台灣政府好像不太行」、「台灣會不會真的供電不足?」

對於外界有陰謀論認為,這是有人故意搞鬼,要讓民進黨政府不得不重啟核電,葉宜津也說,「連我都要懷疑」。但是政府必須管理到,讓這個可能不可能發生。她主張,檢察官應該要介入調查。

至於立法院即將審查的前瞻預算,葉宜津也說,她擔心、非常擔心前瞻預算會因此受到影響

葉宜津說,昨天民進黨群組非常憂慮、非常生氣。他們在第一線跟人民接觸,經營地方,「結果一個事件下來,全部把我們打趴」,一定要徹查到底,請檢調單位調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