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全台大停電,起因,只是中油一個單純的人為疏失,其造成的影響,除了讓台灣大範圍人民生活的不便之外,更嚴重的,其實是曝露台灣安全竟是如此的脆弱,連帶動搖民心的後座力,更值得深思。

還記得1999年7月29日,因為連日豪雨導致輸電鐵塔地基土壤流失因傾斜,使得台南以北地區從當天晚間11點38分開始大規模停電的恐怖之夜嗎?還有,緊接著921大地震的大停電區惡夢?都還讓人記憶猶新,這兩回,都還有「天災」的理由,可以做為開脫,但這一次呢?

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了。台電呢?中油呢?

台電和中油這兩個老牌國營事業的治理和管理,絕對有很大的檢討空間,815大停電,不過再次凸顯過去一直被各界詬病的沈疴;重點是,為什麼經過歷次的慘痛教訓及檢討,終究撼動不了這兩隻「恐龍」的樣貌及體質?

是痛得不夠徹底?還是大家真的太過健忘?或太善良容易選擇原諒?

不要以為沒有人員傷亡,只有輕微的損失,或只是生活上的一些些不便,就將這次停電事件,輕輕放下;或許,大家聊天時都笑笑,「這一切都是XXX的陰謀」,「打台灣不用飛彈,只要打電塔就好了」;隔了幾小時,電來了,大家還是有冷氣吹,有電視看,有網路上,什麼都忘了!

執政者若還只是以隨便呼嚕幾個替死鬼下台,就算有了交代的心態處理這次事件,而不認真去審視整個台灣電力系統安全的問題,也不解決偏聽台電一方之言的症狀,那麼,國人的笑言笑語,終會成為有心人或敵人痛下殺手的致命點;這,還不嚴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