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對於前總統陳水扁批評甚多的前立委林濁水,今(15)日為文指出,4任民選總統裡,中央歷任資歷為0年的陳水扁,政績可排第二,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卻仍然高過馬、蔡兩位。假使未來蔡總統施政不能再有起色的話,那麼最後兩名應該非馬蔡兩位莫屬了。

林濁水今日為文「學習做總統」指出,早在年初,媒體就報導蔡總統向賴清德說,要他當總統府秘書長好跟在他身邊學習怎樣當總統,當時賴清德沒答應。最近民間認為賴清德當閣揆遠比林全適合,民進黨跨派系立委便希望賴能夠接任閣揆以挽救總統的民意滿意度,並讓立委自己將來好選舉,其中「英系」立委尤其說得大聲,於是便有英系方面的人説,賴淸德如果真的將來想當總統,不先到內閣歷練行嗎?

林濁水說,要做好獨當一面的政治領袖,政治「歷練」很重要,要當總統,當然更不用說了。道理雖然是這樣,但是從過去幾位總統的遭遇來看,卻很不是這麼一回事。

他舉4位民選總統資歷說,李登輝1972起當了6年政務委員。4年副總統。在中央歷練了10陳水扁只當過立委、市長,從沒有入閣過,在中央政府歷練了0。馬英九1981年進總統府當蔣總統秘書,在中央歷練了16年。

至於蔡英文,林濁水說,1984起擔任行政院政府顧問等前後有23年的中央政府歷練,如果從國安會議諮詢委員算起也有8年之久。

林濁水說,4人中在中央政府歷練時間的長短排名依序是蔡英文、馬英九、李登輝,而陳水扁是零歷練。

林濁水說,一般人對4位總統評價都有褒有貶,但是比較起來大抵上李登輝被認為當得最好,而陳水扁雖當到身敗名裂,但論政績卻可以排名第二,尤其他當總統時還面臨了4人中最不利的朝大野小處境,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卻仍然高過馬、蔡兩位。假使未來蔡總統施政不能再有起色的話,那麼最後兩名應該非馬蔡兩位莫屬了。

林濁水說,這樣比較起來就非常諷刺了,竟是在中央政府歴練愈久愈當不好總統,歷練得短的反而做得好,而O歷練的相對也比較好。所謂歴練説居然被他們4位顛覆掉了,真是不可思議。

對於問題關鍵,林濁水說,在於非總統制非內閣制拚裝車體制實在太爛了,以致於把不健全體制之下的中央政府歷練用在當總統執政時就沒能看到他有什麼正面效用了。

林濁水說,行政體系內閣歷練無助於當好總統,國會歴練無助於當好部長,台灣這一套爛制度再不改造,國家未來堪憂!可也因此民間對憲改的支持度依民調,達到了79.7%的程度,只是小老百姓都覺悟要憲改了,政界卻專心於勾心鬥角,在憲改上動也不肯動,真是可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