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本周五(18日)登場,除了昨天工商團體大動作會面勞動部長林美珠、經濟部長李世光後,今(15)日也傳出勞方將在明天與林美珠會面,對於勞資雙方的角力,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希望雙方能在現有制度下,理性的達成共識。至於外界傳出基本工資如果調漲,公務人員的薪水也要漲,林全則強調,「我不希望兩者放在一起討論,這樣只會模糊焦點,而且也解決不了問題」。

林全今天是在出席第41屆金鼎獎頒獎典禮前,接受媒體堵訪,而做了以上回應。

林全表示,在基本工資審議的問題上,尊重勞資雙方的看法,以及勞動部在這個時間點所能扮演的角色,因此,行政院比較不適合做比較具體細節的主張,但基本的政策態度很明顯,那就是希望能夠盡量照顧勞工,同時充份考慮到基本工資訂定應有的基本精神,「也就是弱勢勞工在基本的工資之外,是否能夠另外給一些其他幫助」,所以,在基本工資的協商部份,在現在制度下,希望勞資雙方都能在很理性、有共識的情況下進行,這兩個原則我們一定會遵守。

至於外界傳出調漲基本工資,公務員也必須調薪,林全認為,這和基本工資並沒有一定的關連,政府一向很重視低薪的問題,同時也會關心到公務員在何時調薪比較適合,不過,這部份和基本工資審議無關,所以「我也不希望兩者放在一起討論,這樣只會模糊焦點,而且也解決不了問題。」勞基雙方應該就基本工資是否應合理調漲,達成共識。

據了解,由於評估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比去年好轉,勞動部內部傾向調漲基本工資,目前傳出的腹案是比照去年、調漲約5%,基本月薪調升至22059元,時薪則上看140元。但工商團體則希望先修「一例一休」再談基本工資調漲與否,並有聲音傳出公務員也應同步調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