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北韓與美國領導人互相嗆聲揚言開戰。中國作為美國期待甚高的中介角色,除了呼籲雙方克制外,日前持續在黃海海域演訓,引起外界關注。中國軍方則強調,相關演習是按年度訓練計畫做出的「例行性安排」。

中國海軍7月底將黃海大片區域劃為禁航區,從事「大型軍事活動」。不久後,若干異議人士主持的網站認為,中國密集在黃海海域實彈演習,恐怕與附近北戴河中國領導人和退休幹部正在召開十九大會前會,當地戒備深嚴,作用如出一轍。

中國央視網14日則顯著報導,中國陸軍第71集團軍某部日前在黃海海域,從事武裝泅渡、水上操舟、乘舟射擊、潛水滲透等一系列高難度課目訓練,鍛鍊部隊瀕海作戰能力。

事實上,之前央視網也曾在8月7日做過相關報導,當時,軍方在黃海、渤海兩個方向同時實施大型實兵實彈演習,期間實射數十枚各型飛彈。參演兵力以各戰區海軍為主,包括空軍部分兵力,涵蓋航空兵、潛艇、水面艦艇和岸防部隊等各類作戰平台。

中國陸軍第71集團軍某部日前在黃海海域軍演,鍛鍊部隊瀕海作戰能力。   圖:翻攝自央視網military.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