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維吉尼亞州於8月12日爆發白人種族主義衝突,3K黨與新納粹白人主義的激進人士激烈抗議,蓄意開車衝撞示威人群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傷,事發當時正值Kolas赴美訪問期間,Kolas也就近觀察非裔美國人社群的反應、美國政府的因應措施、以及媒體的表現。
 
目前人正在美國的Kolas表示,關注此案的同時,她也於8月14日抽空前往去年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所興建落成的「國家非裔美國人歷史文化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 ) 了解非裔美國人歷經蓄奴、解放、抗爭的歷史,但Kolas表示「時空錯置,衝突仍未稍緩,非裔美國人的權利運動至今仍未結束。」
 
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於去年夏天獲美國在臺協會向美國國務院推薦為「國際領袖人才參訪計畫」訪問學人,於秋天獲得美國國務院青,正式獲選,Kolas Yotaka也於於2017年8月12日至9月2日期間受邀訪美。根據國務院統計,今年美國駐全球的大使館共推薦超過500人參加2017年「國際領袖人才參訪計畫」之「人權小組」,最後僅20位獲選,Kolas Yotaka即其中一位,一位美國在臺協會的職員表示,Kolas也成為史上第一位獲美國國務院邀訪的臺灣原住民族政治人物。
 
2017年「國際領袖人才參訪計畫」之「人權小組」今年共有來自19個國家20位成員,包括台灣、丹麥、斐濟的國會議員,也有來自保加利亞、黎巴嫩、利比亞、摩洛哥、埃及、墨西哥、尼泊爾、納米比亞、辛巴威、奈及利亞、坦尚尼亞、尼加拉瓜…等各國的官方與民間NGO組織代表,針對婦女、兒童、原住民族、非裔美國人、勞工、LGBT等各式各樣的人權議題進行討論。
 
Kolas表示,除了將在美國政府所在地華盛頓特區參訪各政府機關,也將前往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與原住民族地區、以及聖路易斯安納州的紐奧良非裔美國人地區進行考察,將與多位世界知名的人權鬥士當面交流各國的人權政策、各國行政措施與立法進度。Kolas表示,就算立法院休會也沒有休息,此行將成為重要的充電機會,將為自己在新會期帶來更多創意與動力

Kolas Yotaka參觀「國家非裔美國人歷史文化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了解非裔美國人歷經蓄奴、解放、抗爭的歷史。   圖:Kolas Yotaka辦公室/提供

Kolas在美國政府所在地華盛頓特區參訪各政府機關。   圖:Kolas Yotaka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