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的導彈專家艾爾曼(Michael Elleman)14日驚爆,朝鮮近年來導彈技術突飛猛進,可能是因為從黑市上買到疑似來自與俄羅斯導彈計劃有關聯的烏克蘭工廠,生產的火箭發動機有關,不過,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已經否認。

《紐約時報》專訪艾爾曼,指該份報告引述專家分析,以及美國情報機構的保密評估,解釋了為什麼朝鮮可以在一連串導彈測試失敗後,突然開始成功的謎團;主要因為,朝鮮更換導彈設計和項目的供應商。

艾爾曼指出,相關專家從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檢閱新火箭發動機時的照片進行分析,認為導彈發動機應該是來自曾經為前蘇聯導彈群提供動力的設計。該種發動機相當有力,單個導彈就可以跨洲運送10個熱核彈頭。

之前美國總統川普一直指責中國,沒有斬斷朝鮮的經濟來源,才讓朝鮮得以發展核武器,但現在可能是罵錯對象了。因為專家發現,目前朝鮮導彈測試的發動機,只有少數前蘇聯工廠做得出來,最大嫌疑犯是烏克蘭邊境地區德尼普羅的一個導彈工廠。

「法廣之聲」指出,朝鮮從可搭載大型重量核彈頭的「火星12」(Hwasong-12),快速進展到「火星-14」,專家相信是因為從國外引進了火箭發動機技術,艾爾曼認為,沒有1個國家可以在2年內從中程導彈前進至洲際導彈導彈,目前必須釐清烏克蘭是否幫過朝鮮?朝鮮又從烏克蘭企業手中拿到多少台火箭發動機?

調查人員發現,這家烏克蘭工廠在美俄冷戰期間,專門製造蘇聯武器庫中最致命的導彈,包括巨型的SS-18導彈。即使在烏克蘭獨立後,它仍是俄羅斯導彈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在烏克蘭親俄羅斯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2014年下台後,該工廠就陷入困境,是否因如此而有發動機流入黑市,輾轉到了朝鮮手裡,不無可能。

對此推論,烏克蘭企業矢口否認,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圖爾奇諾夫 (Olexandre Tourtchinov)也堅稱絕無此事。

圖片中可看出,朝鮮測試的3枚導彈由同一發動機組成,都是1台主機和4台轉向發動機。   圖:翻攝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