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世大運即將於19日登場,先前卻傳出英文版媒體手冊上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稱呼台灣的情況,被批評自我矮化。為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多個獨派團體今(15)日聚集在世大運開幕典禮場館台北田徑場外,強調「台灣正名,高舉台灣國旗,由台北世大運出發!」

台灣國辦公室、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自由台灣黨、台灣團結聯盟黨、基進黨等多個獨派團體下午於台北田徑場外舉辦「台灣正名,由台北世大運出發促進會」記者會,由在美台僑郭英仁所發起,將於本週六世大運開幕式各出入口高舉旗幟、為台灣隊加油並正名台灣的行動。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批評,本屆世大運台北身為主場,但想不到還是必須要站出來,對於政府感到非常失望,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最新的一份民調顯示,有7成2民眾自認為台灣人,較去年5月下降8.8個百分點,這是回到2011年總統馬英九執政的水平。他質疑,總統蔡英文、台南市長賴清德「親中愛台」言論,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兩岸一家親」,導致台灣對自己的台灣認同越來越低。

梁文韜認為,台灣人面對中共打壓,柯文哲還利用自己的高知名度綁架台灣人,他看不慣柯P對中共卑躬屈膝,「簡直就是可恥!」他提到,香港民主派13名年輕人,因為3年前衝撞立法會大樓,今日卻被加重刑罰,判入獄8至13個月,「香港的司法制度已經徹底淪陷」。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表示,這次世大運他們要拿「台灣旗」,讓政府了解到雖然現在由民進黨全面執政,卻還是在流亡政府的政權之下,應該改變「中華台北」隊伍名稱為「台灣隊」。

台聯青年軍團長許亞齊指出,今天有台灣警察出國比賽,得獎時被稱是「中國警察」,這正是為何我們必須正名「台灣」,因為英文Chinese沒有人在分中華還是中國。她指出,根據統計,有高達72%民眾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不懂為何仍然要用「中華台北」?她認為如果這是國際賽事的規定,我們就有改變、修正的權利。

社運人士王奕凱表示,奧運比賽本來就是國族比賽的運動,不然為何要分國家競爭?他認為這次正名非常重要,如果不爭取正名,未來就會變成中國台北,進而統一成一個中國。他說,台灣要有自己的國族認同,國家才會更願意投入資源來培育選手。此外,王奕凱也透露開幕當天正名行動小組會發起活動,同時呼籲民眾買票進場觀賽,舉旗讓大家知道「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   圖 : 常日豪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