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二戰終戰72週年,朝鮮半島議題一觸即發,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台灣人當和平締造者,連署寫信給美國總統川普、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發動戰爭是歷史的「懦夫」,而不是英雄。

呂秀蓮推動的「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舉辦「二戰終戰72週年,前瞻台灣:和平中立」 午會。呂秀蓮會前受訪表示,1984年聯合國通過和平人權宣言,和平是所有人類社會成員的神聖基本原則;國家有義務盡最大努力來維護人類和平;全世界所有國家應該共同努力來阻止戰爭發生。

呂秀蓮表示,現在美國、北韓隨時可能啟動核子戰爭的邊緣時刻,讓2300萬台灣人扮演積極的和平締造者角色。

呂秀蓮表示,72年前今天,日本天皇發表人間宣言,正式結束二戰的紀念日。人類由戰爭走向和平,但72年後居然看到和平像紙片般不斷地被撕毀,核戰已經在台灣門口。

呂秀蓮表示,今天在紀念二戰終戰72週年,最不希望戰爭,因為每次戰爭帶給台灣直接、間接的傷害都很大,希望能夠扮演積極和平締造者角色。所以,她草擬一封中文、英文信件,透過連署,將連署結果,分別送給美國及北韓的領導人,呼籲這兩位領導人,不要輕啟戰爭,淪為歷史的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