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電廠經過多日搶修,今 (14) 天機組達到滿載,為系統輸入130萬瓩電力,限電危機由紅轉橘,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今天供電能力已達3800多萬瓩,若各電廠機組維持在最好狀態,在未來兩個月內,不太可能再發生亮紅燈的狀況。

全台連續高溫,加上電力短缺,上週五今年第3顆紅燈也被燒出來;新機組警急試運轉、和平電廠兩部機組相繼在昨、今日歸隊,舒緩供電緊繃狀況。

接下來一週或是一兩個月內,是否還會有亮紅燈的可能?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若各電廠機組維持在最好狀態,不太可能再發生亮紅燈的狀況,他解釋,今天最大供電能力已達3800多萬瓩,而在上週五創下的歷史新高用電量為3641.7萬瓩

台電機組原本預定在9月開始大維修,目前正考量秋老虎的壓力,在系統可靠性最高的情況下,就排程做整體規劃。

楊偉甫也說,這次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的案例,是過去遭遇天災時比較少見的大型民營電廠機組問題,在維修時也對和平電廠做診察。

他表示,和平電廠和台電都從這次經驗中學習到很多由;於過去去在電網供應上較少遇到類似狀況,台灣未來也將走向電業自由化,台電將彙整這次相關資料,提供其他電廠參考,為未來供電調度上做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