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上,在海外幾十年前,就曾經有過報告,因精油的原因危害到貓咪健康的實際案例。此文章的筆者約10年為了學習狗狗的訓練課程,在澳洲住了幾個月。

在香氛療法相當興盛的澳洲,為了去除寄生在馬或狗狗身上的蟎蟲和跳蚤等,經常會使用植物萃取精油,但是喜歡使用手工噴劑的牧場主人說到,「精油對貓咪來說是危險的喔!」筆者才第一次知道這件事情。其中又以在除蟲上經常使用到的茶樹精油,對貓咪來說殺傷力最大。

在美國的康乃爾大學,1998年做了一次實驗,將茶樹精油高濃度調配的除跳蚤商品,對三隻貓咪的皮膚進行實驗,結果三隻貓咪在使用精油後的5小時產生中毒症狀。其中一隻貓咪在進行皮膚清洗治療後的第三天死亡,另外兩隻則恢復正常。

中毒症狀會根據每隻貓咪的身體狀況來表現,但基本上會出現體溫降低、運動失調、神經過敏、發抖及無法站立等。另外,因為這個實驗是將貓咪的毛剃掉以後進行的,因為調配了高濃度的精油,加上貓咪本來就有因跳蚤造成的皮膚炎,所以加重了牠們的中毒症狀。

因為精油產生中毒症狀的原因是?

將精油加入精油壺或噴霧瓶中,讓其香氣飄散到房間內,或直接塗抹在窗簾上,滴幾滴在浴缸裡面等,除了直接塗抹於肌膚上外,還有各種使用精油的方法。

有關貓咪和精油之間的關係,還沒有很深入的研究。所以也有另一種說法是,如果精油沒有直接塗抹在皮膚上是不會有危險的。但也從資深寵物照護專家那聽說,曾見過貓咪只是聞了精油的味道而已,就產生食慾不振或精神差的實際案例。

因為精油導致貓咪中毒症狀,像是流口水、嘔吐、腹瀉、流眼淚、皮膚腫癢、出疹子等症狀。貓咪對精油的反應較大,為什麼狗狗就沒有問題呢?

日本貓咪診療室MOMO的谷口史奈院長說,因為貓肝臟的新陳代謝路徑與人類、狗都不一樣。肝臟是進行解毒,然後將毒素排出的臟器,有可能因為貓咪缺少藥物代謝的其中一個葡萄醣醛酸所必須的酵素,所以無法代謝植物萃取的精油成分,因而產生中毒的症狀。 

對貓咪危險的精油列表

在貓咪診療室谷口醫生的協助下,把對貓咪危險的精油做成了以下列表,奴才們可參考看看唷!

【含酮的精油】迷迭香(樟腦)、薄荷、薰衣草

【含檸檬烯的精油】檸檬、葡萄柚、香檸檬、柳橙(柑橘)

【含蒎烯的精油】桉樹、松樹、柏樹、杜松、乳香木

【含苯酚的精油】廣藿香、沒藥、百里香、肉桂、丁香

需要注意的點是,例如即使只是迷迭香,它的精油有桉葉素、馬鞭草烯酮、樟腦三個種類。桉樹有超過500種,它的精油也有幾個種類。薰衣草也有幾乎不含酮真正薰衣草的種類。

類別不同,其中的成分也會不同,所以即使是同一種類的植物,確實也有對貓咪無害的精油,但一般人還是較難以區別,產品明上面也未有細分類別。不過奴才們還是謹慎為上,若有疑慮就別讓貓咪使用喔!若貓咪因使用精油而產生中毒症狀,要馬上帶去醫院進行治療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精油對貓咪來說是危險的喔!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中毒症狀會根據每隻貓咪的身體狀況來表現,但基本上會出現體溫降低、運動失調、神經過敏、發抖及無法站立等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肝臟的新陳代謝路徑與人類、狗都不一樣。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