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天仍維持高溫炎熱的晴朗天氣,午後在山區會有雷陣雨出現機率,各地高溫上看攝氏35度,大台北及桃園地區更有可能達到37度,紫外線指數有8縣市達到危險級,民眾外出務必做好防曬準備,避免曬傷或中暑現象產生。鄭明典表示現在,太平洋高壓的次中心,比上周五更往台灣上空接近,東方的主高壓也增強西伸過來,所以未來幾天還是......熱!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分析表示,根据上星期五的低層氣流場分析,台灣東南方的順時針環流是太平洋高壓的一個次中心,主中心在更東方海面上。

鄭明典表示,影響台灣天氣的就是這個次中心伴隨的環流,這個高壓不但罩住台灣,它的軸線(高壓脊)還往南海延伸,使得到台灣的西南風被壓抑在高壓下沉逆溫層之下,西南風的潮濕層變得很淺薄,無法上升的西南風也只能繞著台灣地形而過,因此除了西南部沿海之外,其他地區雲量都偏少而無雨。

鄭明典表示現在,太平洋高壓的次中心,比上周五更往台灣上空接近,東方的主高壓也增強西伸過來,所以未來幾天還是......熱!而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老天洩天機專欄中預測,週一至週三(14至16日)會更熱,大台北地區最高溫恐怕將飆到38度左右。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 (12日20時)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 (ECMWF) 模式模擬顯示,週一至週三 (14至16日) 熱帶大陸氣團平流至東海,北台灣一帶的熱空氣會更多,北台灣都會區的最高溫,將在38度左右。週三之前,北台灣都屬晴朗酷熱,要防紫外線,也要多補充水份、防中暑;週五之後,高溫有稍和緩的趨勢。

中央氣象局指出14日各地仍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在山區附近活動要留意天氣的變化;氣溫上,各地高溫在33到35度左右,尤其大台北及桃園高溫更可以來到37度左右,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偏高,長時間在戶外活動請務必做好防曬措施,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

另外,環保署紫外線預測14日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澎湖縣為危險級,其餘14縣市則為過量級,環保署建議,上午10時至下午14時的日頭最毒烈時段最好不外出,在戶外活動也要做好防曬準備,多補充水分,避免出現脫水、中暑等症狀。

至於今年第12號中度颱風「榕樹」,位在距離台灣東方約430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朝北北西轉北北東方向進行,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