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天在馬尼拉僑界出席紀念抗戰活動,並發表專題演說。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對中華民國最有利的道路。

菲華文經總會、菲律賓中山學會、菲律賓華僑義勇軍同志會總會以及菲律賓血幹團總團部,今天在馬尼拉華人區聯合舉辦「紀念七七盧溝橋事變暨八一三淞滬會戰八十週年大會」。

前參謀總長、行政院長郝柏村偕同他的兒子、新未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郝龍斌、中華抗戰紀念協會監事長黃炳麟等多人,一同到馬尼拉自由大廈出席這場活動。

郝柏村在題為「八年抗戰與兩岸關係」的專題演講中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和平共存、和平發展,將來走到和平統一。這是對海外人民和中華民國在憲政體制之下,最有利的。」

他在回顧八年抗戰歷史與意義的同時,也談到兩岸關係的發展,從蔣中正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退出聯合國,到1992年兩岸達成九二共識、1993年互不否認實質存在、1999年「兩國論」導致兩岸關係倒退、馬英九總統執政時的兩岸關係迅速發展,到目前的情況。

郝柏村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人民唯一道路,現階段應以「棄獨不武緩統,才能維持兩岸統一前的現狀」。

今天的紀念活動是由菲律賓華僑義勇軍同志會總會常務理事蔡自然擔任主席,將近500名僑胞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