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8月14日為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去年底由婦女救援基金會成立的全台首座以「慰安婦」為主題「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今年特別舉行相關紀念日活動,包括「一人一心、一人一信」讓日本政府正視、以慰安婦及女性人權為主題的台韓學生交流等,讓年輕一代在慰安婦人權運動上接棒,盼早日實現「轉型正義」。

婦援會今(13)日下午於「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行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人權接棒、心跳不止、行動不滅」活動,由於日本政府仍然未對給予台灣慰安婦正式的道歉與賠償,今日活動象徵著慰安婦人權運動將持續接棒下去,不因慰安婦阿嬤逐漸凋零而結束追求正義。

阿嬤家館長康淑華表示,日本政府迄今對於「慰安婦」還未有個正式的回應,不止是台灣,也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倖存者都持續凋零,婦援會去年12月10日成立的「阿嬤家」,透過博物館保存這段歷史,也讓年輕世代能持續認識這個議題,並決定在今日舉行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的行動,「一人一信」邀請民眾寫下對日本政府的期待與訴求,將在8月31日集結信件寄到日本交流協會,要求日本政府對慰安婦有正式的回應、公開相關歷史檔案資料,並讓日本政府了解到台灣民眾有持續在關注。

活動上並邀請到多位台灣高中生代表,除了在卡片寫下想對慰安婦阿嬤及日本政府說的話之外,也將在日後前往韓國拜訪慰安婦倖存者並與當地高中生針對慰安婦、女性人權議題進行交流,這是台韓兩國首度舉行以「慰安婦」為主題的青少年交流活動。參與學生林奕霆表示,他們現在是青少年,代表著一顆顆種子,希望能由自己出發,把這些人權議題帶到同儕之中,讓大家更了解慰安婦議題,目前倖存的慰安婦阿嬤已經逐漸一個個逝世,希望能藉由青年活力帶動這個議題,敦促日本政府正視並道歉賠償。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指出,台灣僅存3位慰安婦之一的蓮花阿嬤今年4月逝世,目前台灣慰安婦倖存者只剩2位,縱使多年來婦援會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訴求都未獲正視回應,但會持續重申立場與訴求,並同時呼籲台灣政府,雖然台日友好,但不代表就不用向日本追究歷史責任,應積極與日本政府交涉協商,唯有透過實現轉型正義,才能真正走出歷史陰影。

阿嬤家館長康淑華。   圖 : 周煊惠/攝

台灣高中生代表為已凋零的慰安婦阿嬤默哀。   圖 : 周煊惠/攝

參與者「一人一心、一人一信」合影留念。   圖 : 周煊惠/攝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帶著蓮花阿嬤生前所繪畫的帆布包。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