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漁港」該是什麼景象?高雄市政府研考會選定曾獲全國10「魅力漁港」的蚵仔寮漁港,進行全國首次的漁村公民參與式規劃,希望透過在地民眾、文史工作者、發展協會、農漁觀光社區產業等共同參與,匯集共識,作為市府未來深化在蚵仔寮發展的藍圖。

 

這項「蚵ㄚ寮好好-參與式規劃」由市府研考會與高雄大學合作舉辦,首場地方公民論壇今(12)天登場,就蚵子寮「文化與產業」、「社區營造」、「海洋美學」、「歷史與地景」等4大議題進行初步交流。研考會副主委朱瑞成說,市府與高雄大學合作在蚵子寮推動參與式規劃,就是希望能更深入捲動地方公民參與能量,凝聚地方共識與向心力,為蚵子寮未來擘畫願景。

 

朱瑞成表示,蚵仔寮2012年榮獲10大魅力漁港魅力組第1名,是一個充滿熱情、活力與魅力的漁港,當地經過梓官區漁會10幾年的努力,打造出知名的「戀戀蚵仔寮」品牌、漁村第2代年輕人返鄉築夢的「蚵寮漁村小搖滾」,也喚起年輕人對家鄉的認同感。

 

高雄大學副校長莊寶鵰表示,高雄大學鄰近蚵仔寮,地緣關係密不可分,學校將以當地地景、海洋、文化、產業為主題,協助辦理論壇、公民種子培力課程、田野調查、社區參與式工作坊等系列活動,與蚵子寮民眾討論出永續營運規劃,以建構出共存共榮的地方文化生活圈。

「蚵ㄚ寮好好-參與式規劃」定9-10月再舉辦3場論壇,分別就產業再造、經濟產業變遷、生產空間、文化空間、社區特色營造與行銷、文史資料保存、文化風貌與歷史生命延續等議題在蚵子寮當地進行交流,論壇的結論也將於後續的3場次「社區參與式工作坊」進行細部討論,希望不同背景的地方民眾都能為蚵子寮的未來發展一起集思、共同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