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一名男子7月底前往緬甸參加國際志工團服務,返台後發燒看診卻隱匿去登革熱疫區,直到血液報告出爐,證實他染登革熱才吐實,由於該男子兩周來在高雄處趴趴走,高市衛生局首度依隱匿與規避疫情,重罰6萬元,市府今(12)天動員上百名防疫人員,到男子住家附近進行病媒蚊生源清除,防止疫情擴散。

高雄市衛生局疫調還發現,志工團其餘志工團14人中,另有3人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其中1人居住台北市信義區,8月4日前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醫,並於8月7日確診;另兩人分別於8月1、2日出現疑似症狀,8月7日經採檢送驗後排除。

高市衛生局表示,該男子是8月4日發病,病毒血症定義是發病前1天至後6天,男子在8月3日至8月10日登革熱病毒血症期間,依舊往返於楠梓住家與前鎮工作地,這段期間若有病媒蚊叮他,再叮別人,即可能造成疫情傳播。衛生局長黃志中則在臉書PO文,「出國當志工行善,回國後故意隱匿境外傳染病疫情,人心啊….,看的見不願去友愛,卻大言深愛遠方看不見的。」。

家住高雄市楠梓區的20多歲的男子,7月22日隨國際社工團到緬甸,31日返台,8月4日發燒至診所看診,醫師懷疑他染登革熱,但他卻隱匿曾去緬甸等登革熱疫區,衛生所即刻進行疫情調查;8月7日防疫人員再找個案欲採檢,直到8月10日檢驗出爐,證實他染登革熱。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個案目前因血小板低下、肝功能異常住院治療中,但他8月3日至9日已在社區活動約1星期,疑刻意隱瞞不適症狀,危害緊急防疫作為,高市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1、43、67條,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表示,該局以往從未循法此開罰,但這名志工一再扯謊,造成高雄防疫出現漏洞,衛生局呼籲民眾應據實陳述與傳染病有關接觸史、旅遊史,否則將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