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2)日舉行司法改國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表示,共有多部大部頭法案需要提出修正;至於最優先法案,則將於年底前提出人民參與審法案及大法官審理案件法,送交立法院審議。

司法改國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晚落幕,總統蔡英文並全程主持會議。司法院長許宗力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這次分組會議有2百多項決議,只要沒有違反審判獨立司法院都會當作重要的參考。至於要修改的法律包括,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法院組織法法官法大法官審理案件法

許宗力表示,這裡面每個法律都是大部頭希望在年底推出第一個法律,但會設定優先順序,因為他也擔心,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會塞車不能消化

至於修法順序,許宗力則表示,從這段時間以來,人民比較希望參與審判呼聲蠻高加緊腳步研擬人民參與審判法但是他也強調,法律名稱還沒定案,但可能的話用優先順序年底以前完成草案,送到立法院。此外,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牽涉審理順序、降低表決門檻開庭常態化主筆大法官等,也是優先立法,希望年底以前可以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