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以「體力不支」為由,取消了原訂訪問非洲國家波札那的行程。但根據外媒掌握的消息顯示,此一中途變卦,應與北京當局對波札那同意達賴喇嘛訪問一事,感到憤怒和提出警告有關。

波札那上月表示,達賴喇嘛此行「純為私人性質」,但指他將以外國貴賓的身分被接待。北京當局警告波札那,要求這個非洲國家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

法新社報導,高齡82歲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原訂於8月17日在波札那(Botswana)首都嘉伯隆里(Gaborone)揭幕的會議中發表談話。會議為期3天。

不過,官方昨天聲明表示,達賴喇嘛致函波札那總統和會議主辦單位「心靈和生命研究中心」(Mind and Life Institute),表達「深切遺憾」,「因為體力不支」,必須取消這次訪問。

「達賴喇嘛尊者不情願地不得不承認,他82歲的身體情況告訴他要休息。」

聲明說:「由於他的醫生也建議他未來數週避免長途旅行,尊者因此將返回達蘭薩拉(Dharamsala)療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