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北韓宣稱發射彈道飛彈將飛越日本上空,日本自衛隊昨天緊急移動部署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部隊到北韓飛彈可能通過的區域,今天完成部署展開全天候攔截防禦警戒。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山口縣接受訪問,談到如何因應美國與北韓緊張情勢升高時指出,政府會盡全力保護國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北韓日前宣布已完成8月中旬向關島週邊海域發射彈道飛彈的計畫,並預告將飛越日本島根縣、廣島縣及高知縣上空。

由於這幾個縣並沒有部署愛國者三型防空攔截飛彈(PAC-3),自衛隊昨天晚間緊急從中部地方派遣PAC-3 部隊前往中國及四國地區共4個駐防地,今天上午都已分別抵達。

這4處是島根縣出雲駐防地、廣島縣海田市駐防地、愛媛縣松山駐防地、以及高知縣高知駐防地。經過上午的組裝整備,PAC-3即將執行24小時全天候攔截防禦警戒任務。

日本目前的彈道飛彈防禦網包括: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海上自衛隊驅逐艦,搭載標準三型反彈道飛彈(SM-3)、以及陸基愛國者三型防空攔截飛彈。

標準三型反彈道飛彈可在彈道飛彈飛行軌跡到達頂點時加以攔截,利用高動能撞擊摧毀彈道飛彈;愛國者三型防空攔截飛彈則在彈道飛彈飛行軌跡終端,接近目標前進行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