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12)日在總統府舉辦,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減少犯罪發生率才能讓小燈泡離開是有意義的,政府應加強犯罪防治的工作。希望第五分組的建議能被採納,而不是重大刑案發生後,一而再告訴人民,「我看到了、我知道了」,但卻也僅止於此。

內湖殺童按小燈泡媽媽王婉諭表示,司法的可貴在於捍衛人權,這樣的人權也應該包含被害人與其家屬的權利。作為一個刑事被害者家屬,參與了司法的起訴、審理。過去司法程序非常偏向犯罪的追訴,對於被害人及其家屬的保護卻不足。

她強調,過去院檢警給予她相當大的幫助,但這些不應該是偶而的禮遇;應該是一種對於被害者及家屬的尊重。

王婉諭說,她曾說過,減少犯罪發生率才能讓小燈泡離開是有意義的,因此,政府應該積極加強犯罪防治的工作。一個常態社會總存在著嚴刑峻罰無法約束的犯罪人,政府應該針對重大犯罪建立科學的研究,包括犯罪人的生命史與社會關係,找出其心理及社會成因,建立數據資料庫,權衡人權保障及防制犯罪的必要,儘可能在前端,對高危人群進行扶持。

王婉諭也希望第五分組的建議能被採納,而不是每每在社會重大刑案發生之後,一而再告訴人民,社會出了問題,安全網破洞了,「我看到了、我知道了」,但卻也僅止於此。

對於媒體報導,她強調,邁向良善社會絕對需要媒體的協力,在海量的報導中,任何一個小故事都可能影響一個人或一個家庭。她哽咽說,每一次在媒體看到小燈泡屍體的照片,不論蓋白布、打馬賽克或未經處理,對於家屬每個人都是一次一次錐心刺骨的打擊。然而這樣的畫面,她不認為這對社會公益有所助益。

王婉諭表示,懇切希望各種錯誤、不當的報導,包括公布被害人的隱私像、刊登被害人的屍體、公布被害者及家屬的住所、生活,乃至誇大閱聽人對於新聞事件的情緒,引發輿論公審的效應,這都不健全的司法環境應有的現象。希望在不影響媒體自由的情況下,政府能給予更多的協助與監督,並且促使媒體自律。

王婉諭講完話後,不少委員都站起來鼓掌表達支持。

此外,對於此次司改國是會議能否有效,也有許多委員在綜合發言時發表看法。律師尤伯祥則表示,請總統貫徹司法改革,總統召開司改會議絕對不是干預司法、不是擴權,總統受到全民付託進行司法改革是符合人民的期待。他更強調,不要被司法院、法務部牽著鼻子走。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施秉慧表示,大部分人民覺得這個司改國是會議是個「天燈會議」,「垃圾從天上掉下」來。今天這個會議是個沒有用的會議,因為沒有足夠的發言時間。而將來能否落實,每個人也都不具信心。她請總統回應,將來這些意見實施會有何種監督,而不是只有報告?

委員林明昕也表示,司法也是國家權力的一環,在國民主權原則下,也要有民主正當性。最高法院及法院機制,例如法官也應該要有民主正當性。他認為,國是會議比較像建言會議,提供總統司法政策的建議。但這個落實還是要回歸體制內機制,國會民主原則、責任政治都不能省略。至於總統府內部是否還要設立監督委員會,他則比較保留。監督單位頂多是代表民間監督,不能成為太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