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今天應邀出席司改總結會議,他說,司改總結會議不討論這次司改的重中之重,到底是要採取陪審制還是參審制,那就由政黨表明立場來進行辯論。

黃國昌說,他是以政黨代表列席「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開幕,也表達對總統領導司法改革的支持。不過,有些話還是必須說清楚。

針對「人民參與審判」這個議題,他表示,司法院及法務部在開幕報告中,都說這個議題是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但是在今天報告的內容,恕他直言,根本就是在打官腔。司法院說:已經組成「人民參與審判法案研議委員會」,將研究「外國法制與實務經驗」、「邀請國外學者發表專題演講」,研議「符合我國國情」的制度,對於「參審 vs. 陪審」沒有預設立場。這種話,根本就是在欺騙人民。

黃國昌說,為什麼他把話說的這麼重?這可以從2011年以來,司法院早已耗費大量資源與時間,「蒐集外國法制經驗」、「邀請知名學者來台演講」、「舉行國際研討會」、甚至「出國參訪考察」,每年的預費支出均超過千萬元,他請問司法院還要多蒐集哪國的什麼資料?邀請哪位超級學者?黃國昌要求司法院「大聲說出來,讓公眾檢驗!」

他強調,自己從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研究多年,過去與這些外國學者經常在國際會議相見,從美國、英國、澳洲、德國、到日本、南韓的leading scholars,台灣都早已邀過,從研討會到圓桌論壇,不知道已經辦了幾場、花了多少錢。這些事一般人民或許不知道,但是他非常清楚。很遺憾,今天在總結會議還在說這些騙人的話。

針對司改國是會議不討論「參審 vs. 陪審」,結果交給司法院組成的「委員會」決定草擬法案。黃國昌說,司法院在6月早已組成的委員會,為何到現在委員名單還不願意公布?為何研擬進度、討論內容也不公開?司法院不是高舉「透明」、「參與」的價值嗎?為何這麼重要的事情,統統不必讓大家知道?司法院可以這樣搞黑箱嗎?

法界的內行人都知道,一旦決定委員名單,基本上就決定修法走向了。司法院明明是朝向日本的參審制在推動修法,竟然還敢還大言不慚地說「沒有既定立場」。

黃國昌說,他簡單問一個問題:「請問,目前委員會中的學者,有哪一位是陪審制的支持者?說出來讓大家聽聽!還是根本都是清一色反對陪審制的!」

黃表示,他也了解「參審」、「陪審」各有支持與優缺點,也尊重各個不同論者的選擇。但是,正是因為如此,才需要公開的政策辯論,交由人民公評,然後作成政治決斷。

無論如何,司法院不應該關起門來搞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事。

他強調,「別再犯與馬政府相同的錯誤!既然司改國是總結會議「不能」(或「不願」)對此議題進行討論,那就由政黨來進行辯論吧!」

他表示,請既然大家都同意這是司改的「重中之重」,因此邀請執政黨、國民黨、親民黨,公開表示你們的立場,同時也請公共電視轉播,來進行政黨政策辯論,一起向選民負責。

他表示,這個議題,至少從上屆國會就開始討論了,相信三大政黨應該都早已作好充足準備,不需要再躲在司法院或法務部背後了。讓各政黨說明理由,爭取選民支持,交由人民公斷,真正實踐「人民的司法」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