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改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12)日登場。其中,法務部堅持檢察官是「司法官」,甚至在報告裡就寫明「為彰選檢察官之『司法官』屬性」,引來委員們圍剿。法官出身的陳欽賢還批評,在這次開會裡,完全沒有看到來自一位檢察體系委員,把社會利益放在他們群體利益之上。

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日在總統府舉行。在綜合討論裡,檢察官到底是「司法官」或「行政官」再度引爆爭議。媒體人范立達表示,檢察官定位,1999年司改國是會議就提到了,當初法務部長葉金鳳帶了10多位檢察官反對,因為當初國是會議採共識決,所以沒有改變;沒想到18年後今天同樣情形又出現,檢察官、法務部官員拼命投書,為的目的是什麼呢?有些委員明明退出,為什麼又跑來呢?

對於檢察官是否是司法官爭議,孫一信也表示,第三組「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開會前延燒到昨天。對於檢察官是否是司法官的保衛戰,還演變成委員退出小組會議,甚至如何計算表決人數的爭議。

作家張娟芬也表示,他們第三分組開會劍拔弩張,就是就是檢察官定位討論問題,這個一直是法務部希望阻擋的議題。她指會議記錄裡法務部的報告寫著「為彰選檢察官『司法官』屬性」,好像已經決定是司法官的,這與他們第三組的結論不一樣。

台灣台南地方法院法官陳欽賢也批評檢察體系,在這次開會裡,完全沒有看到來自一位檢察體系委員把社會利益放在他們群體利益之上,他也不能接受各分組委員討論出來的結論在總結會議被淡化。他無法看到總統任命的政務官用這種方式主導司改會議,他們在意的是他們自己群體的利益,但社會上哪有那個改革不會動搖既得利益。

但檢察官出身的林達則反駁,剛好透過這個司改讓各界瞭解檢察官的工作與付出。他要去追訴犯罪、保護被害人,他必須不畏權貴、保護弱勢。檢察官是灰貓,不是黑貓、白貓,卻一定要說他是白貓或黑貓。用「行政官說」的後果,就是台北地檢署起訴馬英九一事,馬的辯護律師就是強調,檢察官是行政官,所以檢察總統黃世銘來報告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