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國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12)日登場,少年獄政改革受到不少人關心。今週刊社長梁永煌就說,之前他們去參觀彰化兒童輔育院,4個女孩被關在2坪大的房間,「台灣怎麼有這麼可怕的地方」。

司法改國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日在總統府舉辦,在綜合建言裡,不少人都提到少年獄政問題。梁永煌表示,他去彰化兒童撫育院參觀,新收4個少女,乖巧的在 2多坪房間打坐,「台灣怎麼有這麼可怕的地方」,他們躺平剛剛好,這些少女只是不小心犯錯而已。他覺得,台灣的社會、政府是在懲罰她們。

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表示,他們先前去看中南部的少年矯正機構,一離開就出事。他說,他的同事每年都掛彩,但對受刑人也很難,「我們的監所一定要用軍事化管理造成一定程度的對抗嗎?」

基隆地方法院調查保護室主任調查保護官王以凡表示,他從事第一線觸法少年輔導工作,這些爹不疼、娘不愛的觸法少年,在這次國是會議,首次有機會被討論。但是看到法務部的改革方案,感到非常難過。沒想到已經是國是會議層級,還是要再度面對觸法少年被忽略。

王以凡表示,看到少年買泓凱在桃園少年輔育院被虐打而死;他們不知道獄所的圍牆裡發生什麼事?他們到少年矯正所,看到孩子身上黑青、傷痕、還有蜂窩性組織炎,他們很擔心發函給法務部後,這些孩子會受到報復。因為之前,在彰化少年輔育院發生小孩被「吊豬肉」後,法務部給他們的回覆,卻是這個小孩誇大、說謊,一直到監察院調查才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