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因毒雞蛋風波相互指責之際,毒蛋危機擴大到亞洲。歐盟11日表示,暫定9月召開緊急會議,停止殺蟲劑汙染雞蛋醜聞的責備和羞辱,並呼籲荷蘭、比利時和德國這些捲入危機的核心國家,勿再相互指控誰要為這起驚恐事件負責。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香港、瑞士和15個歐盟國家都收到會損害人健康、被化學藥劑芬普尼(fipronil)汙染的雞蛋,因為變成全球性問題,執委會已召集受影響歐盟國家的部長和食品安全首長舉行會議,日期暫訂9月26日舉行。

自8月1日出現雞蛋遭芬普尼汙染的恐慌以來,至少有11個歐洲國家發現雞蛋中含有芬普尼。數以百萬計的雞蛋和以雞蛋為主要食材的產品,被銷毀或下架。此事也在歐洲國家中引發誰該負責,以及是否有隱瞞的質疑。

主管衛生和食品安全的歐盟執行委員安德柳凱提斯(Vytenis Andriukaitis)宣布召開緊急會議,「責備和羞辱對大家都無助益,我想應該要停止了。」

荷蘭衛生部長希柏斯(Edith Schippers)10日晚間首次公開談論此事,承認政府處理此危機有失誤。

為追查毒蛋事件,荷蘭與比利時調查人員今天聯手進行突擊檢查,已逮捕2名嫌犯,但不願透露進一步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