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高雄市立委都是民進黨籍,根據中選會規定,因人口減少,使得高雄市將減少一席立委,引發高雄市立委強烈反彈。對此擬爭取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的立委陳其邁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已經提案針對選罷法提出修正草案,並開始進行離連署,明訂席次分配公式。屆時若通過此案,高雄市將可維持9席不動,新竹縣、台中市與台南市各增1席;南投、嘉義及屏東縣將各少1席,最快在立院下會期排進內政委員會審查。

陳其邁表示,目前他提出的修正草案,已經民進黨團內連署,並獲得高雄市立委及台中市黨籍立委支持,希望下會期可以排進內政委員會審議。

他說,中選會現行立委席次計算,是先把「台灣總人口數」減「原住民人口數」後,除以73席區域立委席次數,得出「每席立委代表人數」;若縣市人口小於此數字,確保1席,以目前來算,有6個地區獲得保障。其它縣市席次分配,則另外計算。

他表示,這種算法,等於讓區域立委席次劃分出現二種計算方式,並不符合《憲法》規定選舉票票等值精神。因此,他的版本是採取統一標準,將「台灣總人口數」減「原住民人口數」後,直接除以73席區域立委席次;得出數字,就是每席區域立委應代表人口數。因此凡是低於此,就保留一席;大於此,依人口比例分配席次。

若根據陳其邁版本修法通過,除了高雄市可以確保9席立委之外,人口增加的中市、台南市與新竹縣都會再增加1席,不過在總席次不變情況下,南投縣、嘉義縣和屏東縣,恐怕會各掉1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