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日前指出,為了推廣節水,正研擬「枯水水價」方案,未來將依照水庫蓄水量或主要河流水位高低來訂定水價,視各區水情條件來收取不同的水價。國民黨團今(11)天痛批,蔡政府缺電就叫公務員關冷氣,缺水就向缺水區收更高水費,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錯誤與荒謬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請提出更好的對策來應對,並呼籲勿對居住於缺水地區的民眾施以雙重懲罰。

經濟委員會委員、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表示,根據台水的財務報告,2015年虧損18.06億元,可在去年已轉虧為盈,截至今年七月還有6億元盈餘,「不理解為何台水在賺錢情況下卻告訴大家要漲水費」。

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認為「政府完全搞錯因果關係」,當水庫水位低於一般標準時,並非全然是因為民眾用水量過大,其實很大部分是因為氣候變遷,此外,住在缺水地區的民眾,政府投資不足導致缺乏水源,生活深受缺水危機,現在政府竟又提出未來水位偏低,要以漲水價進而達到以價制量效果,等於是對他們雙重懲罰。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德福痛斥,一例一休修法後物價變貴,若水費再大幅調漲,勢必帶動另一波調漲,蔡政府把台灣搞得如此民不聊生,根本是個「不知民間疾苦」、「不知苦民所苦」、「不知聞聲救苦」,不知「三苦」的無良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