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校園推動性平教育,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1)日將反同團體質疑的資料拿給總統蔡英文參考。呂秀蓮認為,「性的自主很重要,但不能氾濫」;對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民法親屬篇違憲,呂也表示她並不認同。

民進黨與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ouncil of Asian Liberals and Democrats, CALD)今兩日在台北舉行「2017年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女權高峰會」,邀請亞洲國家政黨及國際女權團體代表來台與會,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也都出席發表談話而當蔡英文離去時,呂秀蓮還送她到樓下,兩人還茶敘的一段時間。

呂秀蓮演講後受訪表示,蔡英文一份資料。她說,不久前有10幾個團體反,在學校裡面有性別平等教育法,可是好像被誤導到「性的解放」的這些事情。他們非常的關心,給她一些資料,而她也藉此將資料拿給蔡總統。而蔡總統也交代副總統陳建仁深入瞭解。

媒體詢問,這些指控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的團體似乎是比較反對同性婚姻者?呂秀蓮則說,她固然從45年前開始推動性別平等,「可是我覺得性別的issue(議題)也不能太偏差」,「我們希望性別平等,但是性別和諧很重要;性的自主很重要,可是不能氾濫」,因為這還是有道德、倫理、法律的規範。

呂秀蓮說,當這些團體提供的資料如果為真,「我是覺得有點偏離」,藉此讓蔡總統比較瞭解。

媒體追問呂秀蓮對同性婚姻的立法時,呂秀蓮說,這個相當複雜、敏感。「過去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我不太同意過去的民法親屬篇,沒有提到同性婚姻,大法官把它宣布違憲。如果我們現行法條有任何條文侵犯到同性婚姻的權利,你可以說它是違憲。可是民法根本沒有任何一個條文這樣規定。」她認為需要更多社會教育、倫理溝通。

呂秀蓮說,屬於「第三性」其實也佔一定比例,要給予尊敬、鼓勵,但是不是很短的由大法官「走在社會之前」,這樣的解釋引起很多震盪,「這是很不妥當的作法」。

此外,對於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呂秀蓮也呼籲大家要寫信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要自我控制,因為亞太地區已經在核武戰爭邊緣,希望兩位稍安勿躁。

此外,針對一例一休,呂秀蓮也轉述她與蔡英對話。呂說,幾乎沒有人贊成一例一休。蔡則回「有太多的誤解」呂說,「什麼誤解,連我都不知道,顯然宣傳不夠清楚」。蔡則說,「週休二日大家都支持;一例一休大家有不同見,因為對一例一休的內容大家都誤解了」。